请给我时间

 

大于,海棠——并不仅仅是三角恋的故事

有剧透,未刷慎点

因为看完心情太过激动可能有些地方会有bug





                                      大于,海棠

                                             ——并不仅仅是三角恋的故事

    最近等待了十二年的大鱼海棠终于上映了,与唯美的画面和音乐所获的赞誉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剧情设置上所遭到的诟病,被吐槽为三角恋的庸俗故事,并强烈为青梅竹马抱不平。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我看来《大鱼海棠》真是一部难得的好作品,并且我真的深深为之感动,它并不仅仅讲述了主人公椿的故事(影片结尾也有提到,原话不太记得,具体二刷确认),我认为大鱼传达出了这么一种情感:你想要得到什么,愿意为之放弃什么,能够付出多少,可以坚持到何种程度,当你一心追求之时,即使在绝境之中,也会有希望的火种!不回头。不犹豫。不后悔。不动摇。不留下任何遗憾!于人生,于梦想,于坚持,于希望——所以,于我,这部影片,大于,海棠。

    你,想要得到什么?你会作何选择,是会妥协现实以大局为重,还是听从自己的内心,就算与全世界为敌?

    椿想救男主的愿望也许就和我们中一些人的梦想是一样的。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逆天改命”,没错,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有时就是充满了众人的不解与反对,他们觉得这种事情太过荒唐,甚至会想尽办法扼杀它。椿明明知道,却愿意不惜一切代价,甚至生命。在椿的保护和照料下,一点一点,大鱼越长越大,越飞越高。就如我们小心翼翼呵护的初心,轮廓从模糊到清晰,从青涩到成熟。这其中的曲折,只有经历的人才会知道,要得到多少,就要付出多少。但是椿一直很坚定,不回头,不犹豫,不后悔,不动摇。海水快把整个陆地都淹没时,她一边去帮助众人,一边仍然坚持让鲲往上飞,一定要回去。也许有人会觉得她自私,我在这里不对此做出评论,但真的很佩服她,羡慕她的这份坚持。现实中,也许拥有这份坚持的人才更接近成功吧。

    如果不快乐,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其实电影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湫,泪点最多的也是他。他直率而单纯,想法也很简单,只要女主好他就好,他说过:“如果不快乐,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真的是很简单的人生观,但是往往也最触动人,他的目标就是想让椿快乐。多少个彷徨的夜晚,每每独自发呆,总是觉得人生好无趣,每天就是这样,不敢不顾一切地去追逐,又对现实不甚满意,觉得就算从世界上消失也无所谓,或者要是干脆没来到这个世界更好。其实很羡慕湫的单纯执着,不顾一切的性格,当灵婆让它用命换回椿的时候,他没有一丝丝的犹豫。也许真的如他所说,如果不快乐,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如果抛弃了初心,接下来的路还有什么意义。勿忘初心,即使走的再远,也要回来。

   看完电影其实想说的话有很多很多,但是拿起笔来突然又语塞了,也许是自己的经历,和正在经历的阶段,让我对这部电影特别有感触(不是爱情方面),全程泪点,最后我是唯一一个留下来听完音乐的人,边听边止不住地流泪。

    下面我一定要八一八让我触动最深的几个镜头,其一就是海水倒灌,众人来处决鲲,就在椿要坚持不住的时候,湫带着龙王面具站在屋顶上打开了天门,此处帅炸(我一秒爱上了男二,在我心里他已经是男主了)。其二是在分别前夜,椿和湫睡在篝火旁,湫失声痛哭的场景。其三就是最后男主燃烧自己把椿送去了人界。大鱼海棠最爱的就是他!

    其实《大鱼海棠》村里的很多配角镜头虽少,但是颜值爆表,声音也非常苏,绝对实力抢镜!

    最后,我真的没把它当作爱情片来看,反而觉得很励志很撮痛处。

    中国动画这几年真的越来越好了,真的好开心,影片最后刚出字幕时,基本满屏都是张春的名字,真心觉得中国动画人不容易。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的坚持和努力!辛苦了!

    另外,真的很希望大家能认真对待这部作品,至少是不要跟风就喷。如果你真的觉得它不好那没关系,有批评才会有进步,最怕那种只是为了自己一时爽,觉得自己上帝视角,大家喷就跟着喷的那种堆屎人。



2016.7.9  周六


评论(4)
热度(5)
Top

© 不求甚解 | Powered by LOFTER